DSC01986    

學習日文大約有十年以上的時間了~

這段時間內~我因為經濟上的限制~沒有踏入過日本這個國家一步

而一直到去年參加台日交流會以前~我身邊不但沒有日本朋友~也沒有一樣喜歡日本的同好~

因此~我沒有可以練習對話的對象

 

有朋友問我說~我的日文是怎麼學的~是用什麼樣的教科書?或是去了哪間補習班?

其實~我除了大學曾經上過一學期的基礎日文~和去年加入名為J8的讀書會上課外~

我沒有特別買什麼參考書來研讀~簡單的說~我是靠自學學日文的

 

學語言的方式有百百種~但因為我實在是一個不喜歡死背~喜歡活用的人

所以無法分享教科書給也想學日文的朋友~

但以下有一兩個管道~提供給一樣對日文有興趣的朋友參考^^

 

DSC02009 

1.まるごと台湾--台湾人・日本人の友達をつくろう!http://www.taiwankanko.com/friendbbs/index.cgi

我大約是在四~五年前登入這個網站的~

這是一個台日交友平台~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其他人的自我介紹~你也可以TAPE你自己想說的話

在這邊你可以主動發信給對方~也可以等對方發信給自己~然後開始進行交流

 

不過有幾個大前提:

 

(1)自我保護:

既然說是交友網站~就有一定的風險~

還是要做好自我保護的動作~

 

(2)沒緣就請下一位:

交朋友是講究緣分的~如果覺得聊不來~

也不必灰心~找下一位繼續交流就好了~

 

夏樹也是歷經過不少封無法交流的信~

但是抱持著絕不放棄的想法~

結交到一位一直到現在~

持續五年左右用信件交流的心靈朋友

 

(3)謙虛積極是王道:

既然說是台日交流的網站~

對方也可能會希望可以學中文所以對方可能會用中文來信

但別忘了~既然我們是要學日文~就也要想辦法用日文發信~

 

不論你的日文程度在哪~只要保持謙虛學習的心情~相信對方是可以包容自己的錯誤的

夏樹當初日文程度也不好~所以在信件尾聲就說:

"私の日本語はまだまだですから、もしよければ、私の日本語を直してくれませんか?”

 

如果遇到熱心的日本朋友~那就真的能達到讓日文進步的效果~

因為夏樹這三年來的通信~對方真的做到封封糾正的大忙~

 

但如果遇到對方覺得這樣很麻煩~不願意幫忙呢?回顧一下剛剛說的第二點吧~

大家沒緣分~下一位~~~

 

(4)開啟話題有助進步:

如果今天看到一位很想認識的朋友~你會走過去傻傻的看著她笑~什麼都不說嗎?當然不會!

所以在信件中~也是要想辦法努力的開起話題的~藉由興趣、文化等等~

才能知道彼此是否能夠成為朋友~而在這個過程中~可能會因為無法完整的用日文表達想說的

這時候~就要想辦法找到解答~或是用更長串的日文來表達

 

例如~我想表達說我喜歡吃葡萄~但我不知道葡萄怎麼說~我可以這麼說:

私はある果物が大好きだ!でもその名前をちょっと忘れちゃった...えっと...丸々で、

紫色、夏の果物です!

 

像這樣~一來一往~就可能會激發出更多的話題~

甚至~傳給對方話題中的照片或是網路連結~也是很好的方法

像是我跟我的日本朋友~一開始就是因為花的照片而開啟了話題

我們就成了花の友了^^

 

不過~夏樹不太建議一開始就傳自己的照片給對方~

就像第一點說的~還是要保護自己

 

DSC01985 

2.J8讀書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j8taipei/?ref=ts&fref=ts

去年因緣際會下參加了日本人帶領的J8讀書會~當時是一位HANAYA老師教學

我覺得他教的非常的棒~課堂上我們只能說日文~而每一堂課都有不同的題目~

在課堂上會讓我們分組~以迷你話劇的方式呈現當天題目討論內容

 

後來參加了他們上級的課程後~可說是痛苦又急速進步的階段~

因為當時必須用敬語對話~而且不時會要求我們在五分鐘內針對當天的主題

思考要怎麼發表自己的想法~而發表時間長達三分鐘!

這裡附上當時夏樹再課堂上其中一次所做的發表內容:

http://devilxangel.pixnet.net/blog/post/28651581

 

當時班上的同學不是居住過日本~不然就是在日商工作~個個水準都高過我太多太多

老實說當時很沮喪~因為常常聽不懂老師說什麼~又常被點名說"現在聽得懂嗎?"

但是沮喪的同時又覺得我不能輸~因為沮喪並不能幫助我日文進步~

我能做的就是花更多的時間~心想得快點趕上大家才行!

不然課堂上只有自己跟不上很丟臉((誤

 

DSC02163 

3.網路視訊交流

這個也是在J8參加的活動~藉由視訊的方式跟遠在日本的日本人進行交流~

每次的題目由交流完當天與對方一同討論~看對方希望了解台灣什麼方面的文化~

而我們台灣人希望日本人介紹哪些文化給我們~

為了可以讓交流不只是PTT的交流互動~我們就實地考察拍了影片來和對方有更多的互動

以下是當時做過的課題:

http://devilxangel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525542

 

DSC07904 

 

不曉得這樣的分享~是否對想學日文~

或正在學日文的朋友有幫助~

因為我沒有特定使用教科書~或是透過觀看特定的節目來培養我的日文能力

我覺得不只是日文~只要想學習一件事情~不是只用心就可以了~

 

用心~感覺要很用力、很勉強、很辛苦才能夠維持~

那麼~相對的~就會很容易因為煩了、膩了、累了而放棄

所以我覺得~在學習的路上~要用的不是心~而是"愛"

 

IMG_1661  

每次當有人問我怎麼學日文的~我的回應總是"愛があれば"~

因為你有了愛~就會想辦法去把這件事做好~

 

像這篇文章開頭說的~我長達好幾年的時間都沒有對話的對象~那我是怎麼練口說的?

閱讀、寫MAIL的時候都把文字的內容用嘴巴念出來~

平常有事沒事對空氣~甚至是對我家的貓咪說話的時候都會用日文

 

一開始當然不輪轉~但久了之後~不但口說方面進步了~

甚至把我家貓咪練得一身聽得懂日文的好功夫!((真是辛苦牠們了XD

 

LET 

至於怎麼練習寫文章呢?

我想~寫部落格或是寫臉書都是個不錯的方式~

把自己想分享的用日文寫出來~

寫不出來的時候~就問問其他會日文的台灣朋友或日本朋友~

 

現在網際網路很發達~臉書上有好幾個日文社團可以加入~

加入後如同上面說的幾個點~謙虛積極的問問題

覺得這個社團跟自己不合就找下一個社團就好了

 

椅子上的小NO 理毛 

寫了那麼多~我想還是那句話“愛があれば”

有了愛~就會積極開心的去學習~遇到問題也會用正面的態度去解決

而不是負面的想"吼~為什麼我做不好"

 

正面~才能解決問題~負面~只會累積問題

用"愛"開開心心的學日文~想必就能達到自己想要的境界的~

 

關心天下事

其實~我的日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~

為了考過N2~天天熬夜上網問問題~

結果拿到N2外~也出現濃濃的黑眼圈XD

 

但是因為學日文很開心~所以覺得這都些都值得了~

那咪~喜歡日文的朋友們~就讓咱們一起持續加油吧

 

ファイト~~~~おぉ!>W<bbbbb 

 

 

 

 

10665048_828346953852207_3832044799038144146_n  

この文章に好きなら、「いいね」を押してくださいね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~還請幫我按個讚唷~

If you like this composition~pleas press "like"~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ilX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